旅途的終點,心裡的起點-《油症─與毒共存》巡迴記實與心得(文/Mavis)


在接下這個工作之前,我一直都在藝術與商業結合的環境中打轉,麻木不已又不得不為,即使我真心喜愛著那些,但商業邏輯下犧牲的總與自身的價值不斷牴觸,在疲累到頂點時,接下這個活動,開始了全台走透透,為期一個半月的巡迴映演活動。

從倉庫記者會算起,北中南東都被我跑過一輪,最後半個月都在奢侈的坐高鐵,實在沒想過出差可以這麼像個大忙人一般,而透過一場場的播映、講座,我慢慢相信,正義、真誠、溫暖是還存在於這塊土地上的,在觀眾的激昂、學生的淚水、患者們的分享中,每次的對談都有新的思考與收穫,而先前價值淪喪痛苦不已的自己,在這趟旅程中尋回深信不疑的真誠,那種柔軟的力量透過每個人的堅定,讓我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即使看似微不足道,但卻是一束堅毅的火光,映照出暗藏已久的實踐力量。

我記得,在小小書房的傾盆大雨,嘈雜的連對談都差點要聽不見;在惠明學校,陳淑靜老校長用她柔軟的手握著我們說謝謝;在文武廟前以一種特殊的狀態播放影片,現場觀眾幾乎都是認識的朋友;台中影像部落閣的熱情公務員朋友們給了好多回應;新竹影博館激動的伯伯與愛好紀錄片朋友的陪伴;草葉集溫暖的空間,毫無距離的回饋;在交大,與談老師的哽噎和梅芳的起伏,是真的不捨;木心書屋的少少的人們卻一路聊到十點;慈濟大學傳播系學生們的熱情與無法忘懷的小手冊;輔大東洪老師的浪子形象深植我心;高醫幾近爆滿的教室;洪雅書房熱烈的與談到深夜十一點,國信老闆真的很瘦;有河book裡,梅芳說了可愛的故事;台大公衛所要感謝昭如與文達的站台,讓對談更感厚實;中正大學整場爆滿的學生,可愛法律系女生在會後掉下真誠的眼淚,訴說著她的疑問。

南華大學也是爆滿的教室,還有學生在走廊上看,教授們極力撇去所謂的某種中心思想,而卓中信老師的言詞撼動了全場的師生,還有很感謝曉玲跟小紀,一路的情義相挺讓這一切都安心了起來;政大老師們的建議,給了我們新的思考空間;台大社會系一次銷出三套實在很感心,聽說多數的師生都去靜坐了;逢甲人數多得驚人,是此次巡迴最大班的;高雄電影圖書館的超專業設備令人難忘,卓老師帶來的鐵證也讓我們看見另一個角度的多氯聯苯事件,要感謝成大的同學們如此熱情的相挺;最後一場豆皮咖啡,人數真的不多,但在這另翼的空間中,聽著惠明學校的吳長憲牧師在講述時,讓我一度紅了眼眶(我想曉玲也是);蔡導趕上最後與吳牧師的會談,在牧師的眼中我看見他們對於多氯聯苯事件的看法與對於生命的堅持,在這樣的氣氛下送牧師離開,蔡導順便帶來影片得獎的好消息,對於整個旅程來說,真的是個很棒的結尾。

然若以巡迴行政的角度來看,此次在安排場次上共有三種屬性,分別為獨立書店/私人藝文空間、學校以及公營機構:

獨立書店/私人藝文空間多半人數較少,然而觀眾對於人文社會環境議題有較深的接觸以及關懷,在放映後往往能夠談論的較深入,在互動上也較其他類型場次來的更好,每次遇到這種場次,我都會有時間不夠用之感,但心裡是充實又滿足的。

學校部分又分為傳播/社會人文等相關科系、社區大學、通識課程、公共衛生等,在傳播/社會人文相關科系中,學生關注的多是從拍攝的技術性問題以及社會制度作為關懷的出發點;社區大學因多為出社會的朋友們,對於此類型的議題關切度更深切,所提出的建議亦為實際;通識課程的學生們對於相關知識較少接觸,所以在對談上往往會出現沉默的尷尬感……但看到她們所回傳的問卷中,一句句對患者們真誠的打氣加油,即使對談的不著邊際,也感謝他們的同理與柔軟;公共衛生的同學們以其領域來看這部片,在與談上亦是以另一種角度出發,去思考環境與體制之間的狀態。

公營機構所來的觀眾多為一般社會人士、公務員,亦或是家庭等,對於政府制度會有更多的批判與實務上的建議,像在彰化文武廟被我拉來的文建會好朋友們,以及台中影像部落閣的公務員朋友,皆有提到公務體系所能夠運用的資源以及實際的做法,都是當初我們所沒想到的,在後續的行動中相當感謝這些朋友們所給予的寶貴意見,讓我們能夠更有方向。 此次巡迴的每一場皆有發放問卷,除了對於影片的建議外,還讓現場觀眾寫下對於油症患者的支持以及支持團體的成立與紀錄片的觀眾資料,而蔡導拿到問卷後,都會將支持的字句念給當天來的油症患者,這畫面會讓人忍不住拿起攝影機輕柔的紀錄著……

.最後,感謝那些願意出席的當事人們,你們對於生命的堅毅態度是我這段路上最為深刻的感受。 總之,帶著這樣的力量與堅定,我想可以帶著這一個半月所累積起來的能量,繼續往自我實踐的那方前進。

【 片中主角佳妮的座談分享】

《油症─與毒共存》官方BLOG:http://www.wretch.cc/blog/surviving

--
Mavis/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二年級;曾任職於風潮唱片/純粹創意整合行銷/台灣合唱音樂中心/聯合報會展事業處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