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訪談紀錄片導演吳耀東(下)

接續【深度訪談紀錄片導演吳耀東(上)】
採訪者:陳香松(以下簡稱香)、蔡崇隆(以下簡稱蔡)受訪者:吳耀東(以下簡稱吳)

香:會有一些道德上的負擔嗎?

吳:可能我覺得很可惜,就是說把小孩生出來了,也拍了這樣子,想說小孩十歲以後就把這片子拿來,大家一起在那邊看,何等快樂的事,結果怎麼離婚了,我覺得可惜在這裡。對我看待他們,我覺得可惜。那當然他們家裡的問題,那是我在,可能很深的部份是在我離開之後一直在發生的。我在那邊拍的時候,我離開,人走了以後,那繼續在發生的,更何況是,我已經拍完了,片子出來了,他們的問題一直就是慢慢地越來越嚴重,留了一個東西,但是也會有趣,真的那個小孩十歲、二十歲的時候,他再回頭看這個片子的時候,是什麼樣子,我覺得還有值得的地方。像他們倆個現在都一樣,以前給的現在都不曉得丟到哪了,結果現在都離開了分開了,不順什麼的,反正回來都會跟我說,再co一捲給我,我想再看看以前的樣子。

香:台灣這幾年紀錄片的消費市場越來越成形,有很多紀錄片其實都是市場化、商業化導向,你是怎麼看這個現象。


吳:我羨慕好不好,我不是媽的當事人,我嘆了一口氣,就這樣,我沒有能這樣,我也希望有名有利,沒有這樣子阿。

香:那有沒有一些製片公司找你

吳:沒有

香;所以你不會主動去

吳:所謂的主動就是那種經營,我從頭到尾就沒有經營過

香:那為什麼會這樣

吳:因為我懶惰

香:因為你的個性對不對?

吳:因為我懶惰,而且不太會跟人家social,或者我一直沒有Team

香:你有想說要組一個Team

吳:曾經有阿,那就是可能「放流」之後開始當然有。沒Case怎麼養Team,有Case帶的Team,剛開始也都是一些朋友來支援,那是支援,不是專業的,支援的,不是固定的那種,還是都很個人的在過活,所以你說那些片子,其實很多片子我都隔了好久好久以後才看,不小心如果DVD有在租,就拿來看一下。我佩服阿,因為為什麼人家會有一些成績,好看阿,至少他好看阿,你拍得出來嗎?不曉得。他好看阿。那如果你要用內行人來看的話,那你也知道,他就這樣,可是大家都很好看,很賣一定....成功的,我一點都不諷刺的講法,我覺得他們是成功的。

香:有沒有想過之前的作品發行?

吳:不太可能啦,像那個高速公路那就不太行,瑞明樂隊都是一些老朋友,老屁股了,他們會氣死,他們被典藏了一定很賭爛,而且不會有人看啦

香:像紀錄片工作者在台灣要生存下去蠻困難,除了接案子外還有沒有別的收入?

吳:接案子之外,那就做副業阿,轉業,轉行,做計程車,還是開燒烤店,還是回報社,還是乾脆就是去那個各地方的文化局,看有沒有辦法,然後弄點拍古蹟,拍個養鴨人家,又沒辦法。

香:所以就是那麼悲觀嗎?

吳:悲觀喔?你們期待太高,我是沒什麼,我不會覺得悲觀,有工作做,然後做得很快樂就很好。我山上的這一趟我覺得很快樂,又有工作做,我覺得就很快樂。你如何在你的工作裡面去找樂子,可能是我的謀生的方式吧

香:除了接案子外,有想拍個人的作品嗎?

吳:當然有想,真的又來了,又是懶散,懶惰。第二個,我覺得,是藉口還是什麼,我覺得拍紀錄片真的是緣份,你硬是要去找一個題材來拍,應該也可以啦,不是說緣份就一見鍾情,一見鍾情這種是可遇不可求,還是要去追,我說拍紀錄片像談戀愛,可是你要喜歡喔,喜歡才去追,那有喜歡的對象啦,可是沒有主動去追人家。或者有阿,有追他一半,就打槍的也有。

香:舉個例子。

吳:我之前要拍那個古吧,就是台灣的一個很老的Big Band,爵士的Big Band

香:是在Blue Note演出

吳:他沒有在那裡,那個還太小,人家以前是那個台視大樂隊,你知道大樂隊那種伴奏的,樂手那種,跟底細那種又不太一樣,底細那個是每年在國家劇院公演的那種,音樂廳公演的那種,他們是那種很Local的,老人的那種,我妹又正好在裡面吹薩克司風,全部都男生,老男人,她一個女孩子在那邊吹薩克司風,所以我有這個機會可以進去看,那個都很OK,都很爽,那我也發現裡面一些老傢伙,老師父,我很喜歡那種老師傅那種感覺,都很OK,我也拍了好一陣子,結果他們裡面又弄家變,然後又分家,然後裡面一些家醜,然後甲方這邊就說乙方不對,乙方就說你為什麼不來拍我,你拍他,不能聽他講的,你要什麼資料,都來我這邊,我都給你,反正又弄了這個東西,我又退縮了。不然這個東西當然就可以進行下去,還蠻好的,但是就回到第一點,懶散,第二點,沒Team,有Team大家一起做事還有一個樂趣,沒有那個固定的Team,我就很坦白講,不過這都是我個人的的問題,不積極。不然記錄觀點那種片能看嗎,我已經好久沒看到好片了,老實講。我最近看到一個很棒的,就是「產房」,原來那個「產房」也已經推出很久了

香:................

吳:幹,那個能看嗎,那我們隨便拍也不錯阿,這個不要弄進去....不是,這個沒有,自己沒有去做,就不要批評人家

香:請你就紀錄片這個事情,和他的行為過程,下一個定義

吳:什麼定義,以前最不會背定義了,還定義。

香:我覺得你很多事情都用享樂的方式去....可是你是很嚴肅的....

吳:談戀愛嘛,那你要認真,要真的要付出,要誠懇,要感動人家,要去追一定要感動人家,要做很多周邊的事情,幫他阿,追阿,討好他,很多很多事情,當然第一個你要付出你的真心,這個所有的行動的後面就是一個熱情,到了面前就是一個真誠的、真心的。態度嘛,最後就是一個態度,做每件事情就是態度,講到最後就是這兩個字,一個態度。喝酒也有喝酒的態度,玩耍也有玩耍的態度,交朋友有交朋友的態度

香:對你來說拍紀錄片這事情就是......

吳:這是一件事實,哪天去賣麵那個態度,你才有客人,你就算煮得很好吃,技術很好,菜非常非常好吃,可是你少了一些東西,還是不會有人去阿,你把這家店,你就是覺得技術很好,食材也很好,但是你就是不好好地改善這家店,至少門面好看一點,人家坐得舒服一點,或者你什麼什麼的,你少了一些某些東西,你就是會被淘汰,你去怪隔壁的兩條街的那家燒烤店,幹,那麼難吃,爛死了,又不專業,可是為什麼他人那麼多,他可能有店,他可能願意賣啤酒,他可能老闆烤一烤還跑出來跟你social,他可能有請辣妹來推銷酒,每個都關鍵嘛,你有沒有這個能力?沒這個能力,你就去找別人來幫你,你也要有這個能力讓人家來幫你,這也是一個能力,一個態度,人家要不要來幫你

香:有沒有想跟年輕人說什麼?

吳:態度吧,這很好阿,反正現在門檻其實越來越...,攝影機便宜又好用,然後你們又有很好的學習環境,有好的老師,然後上網什麼知識又很多,有了這麼多好的一個東西,剩下的就是你自己的問題,就自己的問題,還是要多做,多做少說啦,多做少說,做了就有經驗,做了就會從裡面學習到那個態度

蔡:在作品裡雖然在講別人的故事,但多多少少在反應自己內在的焦慮,尤其在南藝大的時候,你覺得呢?當時是什麼樣的心情?

吳:如果這樣有比較牽扯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想還是比較前面的那兩部片,「高速公路」跟「瑞明」,那「瑞明」,我那個時候 純粹就是那種,一個菜鳥,就像去當兵一個菜鳥這樣,我進入到一個很,不能說man,他們是很那個,很墮落的地方,可是我又沒那麼墮落,但是我可能是嚮往他們的那種生活,但是他們在這種生活經驗上面,可能他們都已經很久了,那我又是一個那種白白嫩嫩的菜鳥,然後提著攝影機要進去給人家拍,我受到的那種衝擊當然就很大,而且他們每個人都大我兩、三歲,五歲,我都要叫學長,所以那種樣子的衝擊。然後到了辜國塘也是,我也是喜歡這種流浪的性格,邊緣的,還自殘什麼的,他的生命的經歷這麼樣的豐富,這麼地有學問,可是他把他的人生怎麼搞得這樣子,他還真的是有勇氣,我就會想要認識,想要跟著他去進入他的生活,去看他到底是什麼樣子,然後問題是什麼.....你說反應喔?我就是,因為我沒有辦法做的這些事情,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也許就是這種,你知道,投射這樣子,我很想去流浪,可是我又不敢走出家門半步,可是看到辜國塘這樣子流浪。然後幾個男人,窩在一個爛地方,爛房子裡面,然後在裡面瞎搞,可是每個人好像又似乎有他的一個,講出一些東西,那麼地不屑一些社會上的既有的那種體制、價值什麼的,對我來說可能缺乏了這一塊,那我就去,愛去聽他們講,愛去跟他們豁,可能這樣,就是自己有缺乏的,你說得反應,到這個投射這樣


蔡:關於攝影機帶來不祥這點,你自己算是攝影出身的,雖然攝影機不祥是別人講的,會帶來詛咒,那你自己的看法。


吳:我說這句話很酷,是很不負責任,那當然這個話,這麼酷的話的背後,他其實本來就有他的意義,因為你從你以前就開始,你就喜歡那種報導,你都看一些「人間」什麼的,我還是回到剛剛一直在講的,你進入到人家的生命,帶走了某一小段,然後那種進去,跟那種離開,這個中間的就是有一些問題,那這些問題就是很酷地用這句話去把他帶過。而這些問題,反正他就是一直會放在心裡面,哪怕你現在只是休閒,帶著相機去中正紀念堂拍那個東西,你可能都會,看的方式跟別人不一樣。那是一直就放在心裡頭,本來就會有這個部份,可是他可能是放得比較裡面一點,比較不去管他,但是他一直就是放在裡面,那你要解決,要去,那個叫什麼?救贖嗎?要利用,再拍一個作品來救贖,也是一個出口阿,也是一個方式,你要把這些照片放到部落格給大家看,作為一種救贖,也是一種方式,只是他的那個,他的一個出口,給自己的一個救贖的那種出口,他是在哪裡,我可能還沒有說,應該是不確定,所以我沒有辦法講出一個大道理給你們聽,說他到底要怎麼樣來去救贖他,救贖我自己。因為我生活是OK的,所以我不用太去Care,太去....有些當然吃都吃不飽了,還去救贖,還去怎麼樣,那我可能是OK,所以就會去想到這些。

蔡:因為這句話讓我的體會是,是一種反省,點出了攝影的一種兩難,尤其紀實攝影,我們拍東西是為了記錄真實,甚至透過記錄真的可以救贖,救贖某些東西,可是另外一方面,就像你講的,你來了,然後你帶走了人生的一部份,那個本質上是掠奪的,救贖跟掠奪是非常兩極的。

吳:看你在那個手段上面是比較溫和的,還是暴力的,還是粗糙的,還是比較細膩的,反正你就是帶走了人家的東西。我現在最喜歡的還是「瑞明樂隊」這部片,為什麼,因為我到現在還跟他們是好朋友,還是有在相處,還是怎麼樣的,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部片子,還是繼續地跟他們成長,生活,大家一起變老。

蔡:是因為那部片掠奪地比較少?

吳:我不覺得這個樣子,所謂的掠奪也不能這個樣子說。我掠奪了辜國塘什麼,或者我掠奪了辜容高什麼,或者掠奪了小乖什麼,我不覺得那掠奪了什麼東西,對,取走了,大家都依樣,取走了瑞明樂隊的那一段,他們年輕,年少輕狂的那一段,也是取走了一些東西,那不是說什麼重不重,多不多,拿的東西多不多這樣子,我只是覺得說,我會很開心的是因為,大家還都在一起,一起這樣子成長,一起都在一起,然後每次講到這個片子,大家就會在笑什麼事情,這個樣子,這種一直的一直的互相地回饋。

蔡:回饋很重要。

吳:對。但是你大部分的東西就是拍完離開,你也沒那麼快離開,可是可能就是慢慢也都淡了,人家再叫你回去拍你又不要,不要拍這樣子,那種就是比較,這種斷裂是比較...這麼地絕對地不見了,當然瑞明就是很OK,然後還可以當個笑話看那一段,大家一起年輕過的那一段

蔡:一起有在成長,有回饋,那種感覺還在。

吳:對。還是回應好了,不要說回饋,誰欠誰?沒有阿,回應這樣。

蔡:所以我們說,如果我們說,因為紀錄片就有很多為難的地方,譬如說像瑞明樂隊那種狀態還好,大部分可能會像我們處理「在高速公路上游泳」那種狀況,我們大概就是拍了,然後我們就走了,所以你自己會不會...像你好像比較重視那種,情感或者說回應的這種紀錄片工作者,像「瑞明樂隊」就是你比較認為理想的紀錄片,如果說紀錄片他真的是要對自己,對別人產生利益的話,是不是像那樣的題材,或那樣的拍攝方式,就有沒有理想的紀錄片....

吳:對阿,所以我覺得問這個問題就那個....這怎麼回答呢?你看那個麥克摩爾那種紀錄片,很屌阿,他去挑戰什麼威權什麼的,雖然看得也覺得很雞巴,他這個人這麼強勢,可是他也去挑戰了某種東西,他得到的那種回饋,我想也,他會很滿足吧,他可能覺得挑戰了那種權威,威權這樣,而那種東西,那種價值是,普世還認為就說,你是我們的英雄,反這個王八蛋什麼的,這種回饋聽起來很棒,你去問他的話,不曉得他會不會,很幹一個字,我不知道。每個人可能問都不一樣,可能很多人都很滿足的,那我是屬於逃避型的,就比較... 那種東西在心裡頭,但是他不會太...有啦,好,反正很久了啦,我就說可能是高速公路之後才特別地強烈,強烈到不拍了,要先當兵那種,有,那種當然有,可是真的已經過了很久了,也很少,沒有再遇到這麼強烈的一個衝撞了,所以我現在就這樣子。好,就說,有沒有機會再遇到辜國塘這樣,類似這樣的衝撞,然後再去弄,然後又丟到我身上,我還是很願意再去弄,我不會不要再拍這樣的類型。但是要有遇到。但是話又說,在這遇到的過程裡頭,你是不是先去排斥掉了,我也不知道。

蔡:講到辜國塘,我要補問的就是說,片子裡你跟他互動,還有你剛講的,我感覺你就是把他當作一個朋友,一個健康的人,可是問題就是說,他基本上好像也不能完全用一個健康的人的狀態在看他,或者說去理解他的反應,不知道你有沒有仔細想過這個層面?譬如說你會說很多事情你對他生氣。

吳:當然你說健康不健康,瑞明樂隊,或者是我,我也都不健康,他們瑞明那些人,也可以說是某種層面的不健康,辜容高那種葛能也不健康,要講的是說,他生病的這個部份的話,那個時候倒是有一個起爆點,我說欺騙的這個東西,我大概拍了大概三個月,他才跟我講說他有愛滋病,三個月之後,他才主動跟我講這樣子,那我覺得這個東西就很欺騙,我當下都還記得那個時候的場景跟反應,都還記得,那還都很清楚,那時候一講這件事情是非常震驚的,沒錯。然後,那種震驚,可能也就是喝酒、抽煙什麼習慣對死亡這件事情可能裝瀟灑,所以聽到這個東西,好像也不是對於這個疾病的害怕,而是全然來自於說,這麼重要的事情,怎麼三個月以後你才跟我講,在這三個月其實很熟了,那種被他有種,就是騙了這樣。

蔡:我剛講的健康,主要是在講他精神疾病的問題,倒不是在講他什麼,像你講的,沒有人完全健康的,可是我覺得他至少,他從那時候到現在,他最近都還有跟陳韻如在連絡,其實他那個精神疾病的問題一直都在,他也沒有在吃藥,你那時候在拍這樣狀況的人,你自己有沒有特別在這個部份去設想,就怎麼拍這樣的人,其實他是有難度的,怎麼去呈現他,像我會覺得這很困難。

吳:那個時候可能就是一知半解,所以才會這樣子,是一個傻膽,傻傻的那種,就是跟著去,包括我都跟他進精神病院一天,待一天我就發瘋了那種,就崩潰了那種。生活周遭其實這樣子的人,其實,我的朋友,好像也蠻多的,憂鬱症的,躁鬱症的,我自己也躁鬱,有時候就躁鬱起來,我朋友躁鬱起來什麼的,然後躁鬱到去欺負一個人,去影響一個人他的正常的生活,當然發生在我面前,我當然會受不了,當然也會生氣,會情緒,那絕對會有的。那可能或者是說,會不會是我的忍受度比較高一點還怎麼樣,或者是傻膽,一直就硬要弄下去,我只能這樣解釋,就是我自己,我自己好像就有一種傻傻的。

蔡:還有拍攝跟呈現出來的分寸,因為會被講剝削,我就覺得主要在這種,有一些比較不堪或不忍的,像你現在去拍山上。

吳:因為那個分別是在於這個東西是要呈現,或者那是一個業主的交代,所以我會更小心去處理的是這個部份,他不要出來這樣子,我不用讓你們片子賣錢,或者怎麼樣,作好那麼多的形象,去挖人家的...但是換成我自己的東西的話,我應該還是會一直地下去,下去到兩個人都,他一直在那種,辜容講的那種,臨界點到底在哪裡的那種下去,我自己的話我會。

蔡:不會有那種不忍心,或者讓人家覺得,讓觀眾覺得不堪那種的顧慮,就是主要是為他設想。反正你就把他當平等的,即使是一個生病的人。

吳:我基本上就是這樣,就是心裡是這樣告訴自己。

蔡:即使生病的人也是?

吳:對對對,可是他的另外那種韌度,強度,是我們這些健康的人都比不上的,他有某種的強度,不然他怎麼還活著,辜容高也是一樣,為什麼都還活著,還活得好好的,我都是反過來想這些事情,那最前面已經都講好了,讓拍,就是就拍阿,你打聽過了,我是幹嘛的,願意讓拍,大家就來弄,會有這樣的...先第一,一開始就這樣講好,接下來就是弄了這樣,我有不忍的時候,不忍的話就是看對象

蔡:你確定自己的態度是誠懇無欺的,那對方其實也是生病的,反正對你來講,你並沒有欺騙他,那你就是去忠實地記錄或該挖就挖就對了,你的態度就這樣。

吳:忠實的記錄有,挖,挖我也不太會耶,我說實在話,下去下去對阿,可是下去那個可能問題都沒有到核心,可能是都別的事情,可能因為這樣子,是因為這樣子,反而都沒有打到那個真正的核心,所以讓我可以繼續這樣子一直走下去。



蔡:這個又牽涉到另外一個問題,你跟一般的紀錄片工作者比起來,你跟受訪者的距離,基本上是非常近的,跟一般的比起來,這也是你的難度所在,那個距離你怎麼...你自己有一個分寸在嗎?還是說反正下去再說了?你在拍這樣子的題材的時候,譬如說你在拍辜容高之前,你有xx的經驗嗎?你自己跟受訪者的距離,或者界線這個東西,你自己想法過去到現在有沒有什麼改變?

吳:現在已經很久沒有那種自我的創作了,所以很久沒有這個經驗,就你要去跟以前比較,沒有,沒有這個Case可以比較,那在以前的話,如果拍完辜國塘又拍辜容高,就有得比較,姓辜的怎麼都這樣,還是什麼,又遇到一個女的辜國塘什麼之類的,就這樣,那你說所謂的經驗,喔知道,我也終於知道,原來所謂的有人會躁鬱起來是什麼樣子,那個所謂的那種經驗其實就是說,可能你以前都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現在你可能知道了,接下來的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可能是這樣。那你更有那個空間去弄,就變得更,你知道,比較狠了,變得更狠,就技術上多了一點,多學了兩招,然後更狠。

那個時候,在辜國塘中斷的時候,因為進行不下去了,不知道該怎麼弄的時候,就所謂的內容進行不下去,因為我也不知道怎麼去打敗他的時候,曾經還想過用形式來解決,甚至想過,我都還很好笑,都還記得,雙頭龍戰術,我本來想做一台攝影機,可以綁住,然後這邊也一台攝影機,一台拍我一台拍他,雙頭龍戰術,所謂形式,先想到形式,因為內容進行不下去,去想形式的這個部份,但是大部分的時候,因為拍紀錄片畢竟都在現場,可以去感覺,去抓什麼什麼的,所以基本上好像也沒有太先去Care說這個東西,那因為形式這種東西,他自然而然因為你的風格,他就自然會跑出來,那剩下就內容,內容就是現場我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是以這種經驗跟敏銳的時候去抓取,只是在那個無助的時候,那個時候雙頭龍就會跑出來。喔對阿,放流也是,什麼東西也沒拍到,因為我家裡的事情,發生事情,所以很多東西沒拍到,辜容高又一直這個樣子,不給不給這個樣子,所以你才會冒出...那個時候我又住在大稻埕附近,靠近水門那裡,晚上都去那邊,半夜還是清晨,就以空鏡,以那種荒涼的空鏡,以那種音樂這樣來,MTV來,或者去拍他們,因為辜容高一開始那種畫面,她也沒訪問,訪問也沒幾場,也不知道要問什麼,就拍一點這種「稀微」的那種感覺,用這種東西,你就想到形式,因為沒有內容,所以塞這個東西進去,騙人

蔡:可是距離太近不會讓你反而讓你看不清楚嗎?其實剛香松有點要問你這個。

吳:覺得會阿!

蔡:那這個東西怎麼辦?

吳:其實就變成,片子出來,有些人就會覺得太自溺,講這個幹什麼,我幹嗎看這個日常生活什麼,就是這個樣子,那你要跳出來更寬闊一點什麼的,我當然知道,現在要去接人家案子,也許這個東西又很重要,只能說我有思考,但是我又沒有下一部片,我也不知道,再下一次遇到我也不知道

蔡:至少在過去你在拍個人式作品的時候,你覺得那個距離並沒有太特別去...

吳:沒有,就是傻膽

蔡:就是你可以跟受訪者作好朋友,或者真的談戀愛,你都覺得不會影響太大?

吳:好像沒有,因為至少在現場是這樣在弄,那你只是回來,最後再回來整理剪輯的時候,那個是另外那一番掙扎跟痛苦,是又另外一回事了,尤其又自己剪,自己拍自己剪,又另外一回事,所以現在這種分工其實也很弔詭,就還是我自己去拍就算了,然後回來,可能是另外幫忙剪或怎麼樣,那完全不依樣,所以還能不能像以前拍那種東西,我也不知道,還不知道。

蔡:現在這種分工方式,也許會影響你在拍那種比較化的作品。

吳:不曉得那個東西會不會就流失掉,我不知道,我真的很想再遇一次看看,而且我會希望還是用最以前的方式,我只是不知道他會不會就流失掉不見了,擔心耶

蔡:因為你要接案,然後你要接一些體制內的東西, 所以會變成說,有一些你可能比較野生的東西,現在就好像不得不去修正,去修改,你這個剛自己也有自覺這個東西,對你來講,這個東西難生長蠻痛苦的,這個有點在違反你本性,在做這些你不喜歡的事情。

吳:對,沒錯,我就完全,如果你要說我有難過或痛苦,掙扎的地方,就是這個東西,我好像已經快要,我就說那個熱情,失去了那個,跟十年前的我比起來,對阿,那個熱情接下來就態度,那個東西一消失退去,其實我就是擔心這個東西,可是我又要靠這個,這樣子走下去,我又可以利用這個拍出好好看的,漂漂亮亮的東西,又可以呈現,這邊是OK的,但是讓我再回去那種生猛粗糙,不要說粗糙,生猛的熱情的那個東西,我會怕...,我不曉得還有沒有,可能對啦,也因為這樣的原因,我剛一直在講說,拍紀錄片的緣份沒有,可能就是這個樣子,我沒有辦法再回去我的那個最簡單的部份,更何況再去看我要拍的對象,選擇的題材啦,連第一步我都沒有辦法帶著原來的我走進去了,我就更不想去做自己的東西,一直在大家都要問自己的東西,你這樣一問,想起來,好像有點脈絡。

蔡:你之前的經驗當然對你走這個專業有幫助,可是問題是你一些,可能本來是屬於你創作優點的東西,會被抹滅掉。

吳:一定,是阿,就是這樣,無奈阿,蠻無奈的。

蔡:你自己有看到這個東西,可是你還沒有找到好的方法,只是在擔心。

吳:只能擔心,只能擔心,那種風格的東西,你知道 。

蔡:還是要遇到一個伯樂可以養你。

吳:其實我覺得拍紀錄片的門檻不高,幾萬塊,說實在話,你都自己拍的話,自己拍自己剪,哪有高?那你遇到伯樂,我覺得很重要。我一路要講的就是,我這樣能走得過來,一路貴人相助。

蔡:貴人要不要講一下哪幾個 ?

吳:貴人,你看,從我一開始,叫我去拍四點零六的那個學長,那個大傳系的學長,就是紀錄片「瑞明樂隊」,講踏個詛咒的攝影機的那個,都不講話,最後對著鏡頭那個學長,他現在在開計程車,一開始剛畢業也是跟雷驤去拍紀錄片,那個伯樂。然後到了南藝,有老張,張照堂,吳乙峰,一些同學,到現在,順利。

蔡:現在楊力州。

吳:好棒,至少他還給我工作,哈哈哈,而且他不管我,他就讓我拍,我覺得很爽。要是我,我是導演,我就很...我知道他還有盲點在這裡,罩門就在這裡,我不敢把攝影機給別人,因為拍習慣了,那你說我自己接Case我怎麼辦?還是我拍。我又要做導演,我又要拍,那問話的怎麼辦?我還是沒有辦法去信任另外有人幫我拍。

蔡:跟你是攝影出身有關係吧?

吳:對阿,所以如果還有什麼機會要再去拍片的話,這個也要看要怎麼樣去,模式去做,阿州就讓我拍,蠻好的,我知道他也很輕鬆,不過因為感覺也被信任的那種感覺就很好。

蔡:你如果說有採訪的話,都是比較隨機式的喔?你不見得說我今天要去找她,我今天大概要問什麼?

吳:有,我會,我從瑞明的時候就會了,我會想要問他們什麼。

蔡:所以你是有計畫地在採訪?

吳:有,因為我也算做田野做過,認識阿,畢竟一年後就要交片了,我總要把片子完成,我會想到,到時候除了畫面之外,他們也要貫穿,講話什麼,我必須要讓他們講點話,讓他們回答一下我想要知道的事情,問題,然後來貫穿這個片子,所以我有擬問題,我會去想。

蔡:可是你剛才說,像辜容高你不知道要問她什麼?

吳:我知道要問她什麼,她不回答,打死不回答

蔡:問不下去就對了。

吳:她故意跟我在那邊裝傻,而且也有我的問題,就是說我問的技巧也不好,這也是我的問題。

蔡:你跟受訪者的距離有關係阿,有時候你越熟,有的東西越難,我覺得這是很難說的,她可能跟你弄脾氣,你沒辦法,你不熟的時候反而不見得...

吳:對,所以有人在拍的話就有差,有人在旁邊拍,隱形人是最好,我就可以跟他弄,但是第一個我又不信任別人拍,第二個如果今天又變兩個人去,可能整個氛圍,打燈這樣,感覺又不對

蔡:像現在我們所上學生裡面,譬如說一個人拍的,尤其拍比較熟的人,他們就會常跟我講,他們拿不起攝影機來,因為就是會覺得很怪,或者對方的,你的朋友,熟的朋友他會改變,那這個部份你都是怎麼去處理的

吳:那個時候當然也是拿起來就被罵阿,那個誰還調侃過我,瑞明樂隊的都很經典,幹嗎拿起攝影機又不說話,拿起來我就希望他說話,叫他表演幹嗎的,然後他就,他也太瞭攝影機了,你們拍紀錄片就是要我說話,我就是不說話,然後還問你,怎麼樣,今天怎麼怎麼,那你在後面也不能說話,他就更調侃你了,幹嘛不說話,幹嗎,看著鏡頭是,劇場疏離的,多懂阿,文藝青年,連劇場疏離也知道,都太懂了,然後那個時候,幹,被他們這樣一削,搞到最後就這樣放著,然後就聊阿,他們也知道我在拍,就這樣聊阿,所以鏡頭從頭到尾可能就這樣,或者中間可能按一下。

蔡:那就沒辦法講究了啦,有拍到再說了。

吳:對,到現在其實就算我現在又一個Case,類似這樣的,我自己也要去做什麼,我自己要去拍什麼,我看也大概是這個樣子,只是我可能比較好,拿個腳架,臉至少會亮阿什麼的,可能是這個樣子。

蔡:所以拍親近對象的時候,常常只能內容重於形式啦,因為有時候形式你很難要求,可以這麼講。

吳:可是我覺得你講的形式是講技術的那個部份。

蔡:精緻不精緻那種?

吳:對,我覺得你講的那樣,可是對我而言,形式包括粗糙也是一種形式,所以也不能說形式或內容什麼樣重要,因為也不見得內容會特別好,你要去求內容什麼,也不見得你能逮得到

蔡:剛在講到南藝大課程的時候,因為有些人會覺得說進南藝大不管怎樣,應該要有一些基本的技術課程,然後甚至會覺得說,老師不教或沒教這種課是不應該的,你自己是校友,能不能建議一下。

吳:我都從學校建一半就去念了,我還不是這樣活過來,對阿,我完全在這部份,完全沒有怪過學校什麼的,我說真的,因為這點真的不重要,十二個小時就把這些都學會了,視丘都有開課,怪兵器也在開課,你懂嗎,這個根本就是要去做的,現在去做的你才會知道,那只是說你有沒有在比較快的時間,不用用那麼,一直去跟片,或者你自己去拍,不斷地受折磨之後,你才會知道。那好吧,你們要開課,那就十二個小時上一上,有上總比沒上好,也可以這樣子說,因為畢竟在我那個時候沒得上,沒有嘛,沒人要講這個嬤,那我也開玩笑講說,如果我是老師的話,我也不會上,我就是會上,我可能也沒有他們好,真的阿,因為我們都是這樣子出來的,大家可能都有帶班,帶什麼的,比我們專業好幾倍,但是這個其實就是技術的問題,那個學生不能去罵這件事情,你看你怎麼樣在學校過活,你就知道你以後出來是怎麼樣了,你在學校怪東怪西,你出來不就...我覺得沒什麼好,我們第一屆怪的人更多,最後畢業不是只剩下三四個,一堆人賭爛到不念了,放棄了,或者是怎麼樣的,不是更多嗎?

蔡:那是觀念的問題啦,像張老師就覺得研究所課程不需要提供技術課程。

吳:我贊成,我這個什麼都不會的去,我也沒怪過,我不是因為張老師我就不敢那個喔,我覺得還OK啦,真的OK。

蔡:主要是你覺得那是自己要去做的。

吳:那真的要安排十二個小時就學會了。

蔡:可能大家覺得那十二個小時要自己花錢,不願意阿。

吳:那就學校找人家來,真的很厲害,阿榮什麼什麼

蔡:那至少學校有義務要開這種課程,照你這樣講的話。


吳:很好阿,他甚至可以選修阿,你愛來不來阿,你不用必修,有些人也不想

蔡:那最後再問一下,你剛有提到說,你也希望說有名有利,這樣也不錯,可是紀錄片蠻難的吧,拍紀錄片這條路的話,你真的這樣覺得嗎?有名有利這件事情。

吳:有名是我要追求的,有成就感嘛。

蔡:要有成就感。

吳:對阿,有成就感,利就還好,不可能賺大錢,這誰都不可能,那至少我們有在努力,這個是一個推力嘛,就是說你要有這種成就感,必須要這樣去弄,這是很好。

蔡:現在蠻受到歡迎的紀錄片,你剛有提到,你也覺得他們都拍得很好看,這沒話講,我自己也是這樣想,可是就是說,也許慢慢會有個問題要去想說,當紀錄片好看變成一個主流價值的時候,他會不會有什麼樣別的問題出來。

吳:幹,這個東西應該問郭力昕,大師才對,我這怎麼懂。

蔡:因為你的紀錄片,也許有人會說好看,有人會說不好看,所以我覺得你作為創作者,你也可以回答,當好看這個東西變成一個很重要價值的時候,會有什麼問題?以創作者的立場。

吳:好看得到立刻的回饋,就是觀眾覺得好看,那麼多人喜歡看,那麼多人看過的那種成就感,拍那種沒人看的,可是什麼業界好評或得獎,阿沒人看,那也是成就感阿,兩邊的成就感又不一樣。

蔡:你講的是兩個極端,如果說他雖然沒那麼好看,可是他也有他耐看的地方。

吳:那就是好片沒錯阿,那他有票房嗎?

蔡:不一定有票房,就譬如說你的片子

吳:沒票房,可是可能業界的OK

蔡:這就是他有意思的地方

吳:對阿,那,問我嗎?我兩個都要,怎麼辦?這很難

蔡:兩個都要比較難

吳:一定要講哪個答案,現在的我要什麼嗎?

蔡:也沒有啦,看你自己。不過對你來講,兩個都很好就對了

吳:對,當然挑戰性比較高,當然是那種,其實是真的大家耐看的,那是挑戰性高的,那你要去作,現在的我即使要去做,也希望是做那種東西出來,可能觀眾什麼,票房什麼

蔡:可是好看的紀錄片,你也覺得,你能拍出來好看的紀錄片...

吳:嚮往喔?

蔡:你也覺得很好

吳:我所謂的嚮往,是因為這些導演他們在處理片子比我強的地方,他們說故事的方式,剪輯的方式,他們會說得好看,說得好看而已喔,不見得他們拍得深,我能力不足的是因為這一點,說故事的方式,所謂的嚮往是這樣,並不是說他們拍得好看,然後賣錢,我只覺得他們技藝上面高於我的可能是這個部份,所以我說欣賞或嚮往

蔡:只是因為這部份是你比較欠缺的

吳:我欠缺的是這部份

蔡:所以你就蠻肯定這部份

吳:我肯定他們的這個部份

香:剛學長提到關於欺不欺騙的問題,我在想說,你和辜國塘之間的關係,因為......愛滋病,他沒有馬上告訴你,因為也許那時候愛滋病是一種禁忌,也許是認知上的問題。

吳:我不曉得,我沒問過他這個問題,說實在話。

香:也許你對你的受訪者要求的真誠度是非常高的,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吳:我那個時候沒有馬上問他是不是因為這樣不告訴我,如果是因為這樣,那我都還OK,因為我沒有問,所以我可能單方面的思考,就是說這麼重大的一個事情,你沒告訴我,我還要強調一下,就是說,不是怕那個病,因為你去查過了,你知道這個是怎麼樣傳染的,你不怕這個東西,賭爛的事情是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如果你就紀錄片來講,又在拍紀錄片的人,然後你一直沒跟我講這件事情,是很必須要去處理的時候,你竟然在三個月之後才跟我講的那種...,那當然之前小的大的,小小的累積,從那邊這樣子爆發,我所謂的那個時候的欺騙是這樣子

香:因為其實對我來說,應該是你的受訪者,要求那個真誠,應該不是什麼欺騙的問題....問題是你還追求一種真實的東西

吳:那個是整個人撩下去,難免有情緒,就像你談戀愛被劈腿的那種感覺,應該是這樣子講,可是你如何要求人家,憑什麼給你,而且你是拍片的而已,但是你們看過我的作品,都有那部份正好有冒出來,就是那個情緒上面的那種作為作者的反應,就個案來討論應該是這樣子,只能這樣子講,這不是普遍的,不是說我下一次怎麼樣怎麼樣,我下次拍的還是這樣,不會阿,下次拍了什麼,我也不真誠,那他就隨便啦,就是把東西拍出來,什麼之類的,沒有那麼深啦。可能是因為深了嘛,深了以後就會比較Care這個事情,然後在當下又是在情緒之內, 又再做剪輯的時候在情緒之內的時候,他東西自然就放進去,十年之後你再來看,看那一段,其實你...應該是說不會後悔啦,因為他畢竟是記錄了,真實地記錄了那時候,不只是他,還有你那個時候的情緒,的樣貌,我覺得記錄最可貴的地方可能是在這裡,回頭再看這個是比較重要的地方在這裡。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