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夢,擔任2008台灣紀錄片雙年展志工有感(文/安瀅芝)



看到某位志工的文章,讓我想起一段現在偶爾,
晚上都還會做惡夢夢到的志工經驗。
沈澱了一段時間,我才覺得或許可以說出來和大家分享。

2008年的TIDF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我去應徵了接待志工,
接待各國的導演和影評人。
會前,大家是開開心心的去上培訓,雖然完全沒有任何的志工心態課程,
或是只有一點點的志工指導準則。
但還是感覺一切良好,甚至覺得很驕傲成為一個那麼重要活動的參與者。

可是等到活動開始後,一切真的只能說是惡夢,
他們把志工當作正職人員用,然後動不動就又吼又罵,
我們每天早上九點工作到晚上十二點,
加上我又要通勤,每天除了睡覺的六個小時,天天都是在工作工作工作。

又加上我們接待人員,其實是第一線的工作人員,
導演或是與會人員的不滿,都會直接訴諸在我們身上,
可是他們的抱怨大會不予回應,只叫我們志工「自己想辦法,
很多時候,志工有問題進辦公室反應,最常得到的就是「你自己想辦法」。

缺乏完整的志工訓練,又要立刻叫志工們親上火線,
常常只是去當砲灰給人罵爽的,過程中有很多次,
一些年紀比較小的志工,常常會被罵到偷哭。

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晚間九點,我接待的評審們要開評審會議了,
照理說只是一個小角色的我,應該可以收工下班了,
可是辦公室應該要過來幫忙主持評審會議的人卻是遲遲沒出現,
加上評審們很累,希望可以早一點開完會,
就叫我在一旁翻譯並記錄下他們的會議結果。

秉持著以客為尊的心態,儘管自己覺得怪怪的,
在和辦公室的人告知以後,也就繼續做下去,
沒想到等到評審結果出來了,工作人員才慢慢進場還開會。
而他們活動的執行長這時也才穿得花枝招展的進來道賀,
說聽說你們結果出來了,那結果記錄在哪裡呢?

工作人員竟然全部指向我,說都是我主導整個會議....。
於是所有工作人員完全免除了被責難的命運,而這個額外的工作,
讓我多花了三個小時的額外工作,竟成為我當眾被羞辱的EXCUSE。
「誰叫那個『小孩子』出去?」她說,然後狠狠的瞪了我一眼。
之後要工作人員把我帶出去..................。
恩~好個有尊嚴的服務活動。

之前保證的志工福利也如幻影一樣不見了。
很草率的一個活動,以及一個既疲倦又無尊嚴的志工體驗
和我之前服務過的單位或學校的志工體系完全不一樣,
這是一個以志工之名招募免費人員的案件。

現在想起來還是很無奈,每晚接待志工們儘管再累,
都還是會彼此寄簡訊給彼此打氣鼓勵,
也覺得大家都很有責任心,沒有「老娘我不幹了」這樣的情形發生,
但之後我們的私下聚餐上,有時候會很疑惑,
到底是我們太沒抗壓性?
還是這個志工服務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掛羊頭、賣狗肉」?

現在偶而還是會夢到那個活動現場,
夢到工作人員又在罵我們,擺臭臉,
把所有責任都丟到志工身上的壓力。

--

※本文作者為2008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志工。本文經作者同意,轉錄自PTT Volunteer 看板原文標題為「Re: [心得] 氣死我了..就算是徵志工.也要有禮貌」



圖片摘自紀錄片雙年展官網文建會網站

1 留言

  1. 驚死人!!好可怕的主辦單位,完全是吃人不吐骨頭的作風,讓人唾棄~~

    不過,安同學能文能武充滿熱情,我要為她拍拍手啦!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