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社會公義獎】得獎作品《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專訪(下)(訪談/蕭立峻,整理/陳曉雯、蕭立峻)

接續【2012社會公義獎】得獎作品《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專訪(上)

蕭:最後是影片傳播的問題。不能戳的秘密最後算是靠網路傳播,這是很特殊的吧,過去偶爾會有一些短片,比如說像大埔,或者我自己曾經拍過一個邱智彥被退學,我覺得在網路上傳播的效果還不錯,但是這種長片在網路上傳播幾乎是過去沒有的例子,對啊! 


李:我在去年完成影片後,不斷地尋求電視抬得播出,後來不斷地碰壁之後,就決定在網路上播出,為什麼會選在七月底播出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我要趕快播出,不要跟選舉碰上關係,因為隔年年初要大選嘛!然後越往年底人家越拿來用選舉做文章,人家會扣在一起,所以我要盡早,這是第一個;第二個部份是為了我要參加卓越新聞獎,突圍,因為那時候剛好在尋求播出通道受到阻礙的時候,剛好有個朋友說:「欸你要不要參加卓越新聞獎,今年剛好有一個調查性新聞獎啊!你去搞不好有機會喔!」其實我那時候想的不是想要得獎,是要能夠入圍、引起討論,目的就達到了,所以有任何的獎項都去參加,去突圍,所以才趕在七月,因為他規定要在7月30日以前播出。

蕭:他要播出過的?

李:對,才能去參加。所以後來就找了新頭殼,7月27日播出。然後確定要在新頭殼播出的時候,我就跟另外一個也是關心禽流感議題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我在影片裡面有訪問他們,影片要播出前就先寄給他們,他們說惠仁你要不要開記者會來談這個部份,說有一個影片要再網路上播出,我說記者會開了錢也是白花,因為這個議題不會有人來,他說為什麼?我說這影片裡面有很多農委會…主流媒體根本不會去得罪他,因為他是很多置入性行銷、很多業配新聞的大宗,然後後來因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他們有認識幾個蘋果日報的朋友,他們想說搞不好他們願意報導這個新聞,那時候我沒有想到蘋果啦!他們想說好那麼就去找他們,蘋果的人花了5個小時把影片看完,其他4個小時在問裡面的細節。

蕭:很認真!
李:很認真!問完之後,然後他們決定用半版的篇幅來寫這個影片,來寫說有一個人怪怪的,花了很多錢來做這件事情,然後7月27日要在網路上播出,刊登日期是7月26日,那天蘋果見報之後,主流電視台、媒體有跟,之前我有問過我的老同事,問說你們願不願意播出這個片子,他們說沒辦法,因為有農委會案子嘛!然後我說那有沒有可能做一個新聞來說我要在網路上播這個影片,他說除非蘋果日報登,然後結果後來蘋果日報真的登了,所以他們有跟。所以剛開始我還是希望能夠在主流的媒體上播出,因為他的涵蓋面很大,一次的涵蓋面很大,這是我最粗淺的想法,因為每個電視出身的人都想說傳統電視台傳播是最好的,可是後來沒有辦法只好退而求其次在網路上播。

蕭:每一台都有問過?

李:有問過,那些還在媒體中高階層的主管。

蕭:他們有看過片子嗎?還是聽到這個議題就?

李:聽到議題!

蕭:就決定了?

李:不方便,嗯。然後後來就…欸,後來主流的平面媒體登了,電子媒體就一個上了,其他就跟了,就做了幾則新聞這樣子,所以這個議題又被曝光出來,然後後來在網路上播出,一天之後,主流媒體都沒有在登了啦!因為通常電子媒體去跟報紙,壽命大概只有一天,除非平面媒體繼續每一天都在做這個議題,否則不會。所以就結束了,然後又回到網路上開始傳播,所以整個影片不純然是一個網路上的傳播,他跟主流的媒體還是有一點點的交集。

蕭:所以大家看到這次能夠在網路上,其實一開始還是依靠主流媒體的傳播力量是不是?

李:我覺得剛開始是,我常常在想這個問題喔,如果這部影片跟主流媒體、主流平面媒體沒有交集的話,傳播沒有那麼容易。我覺得即便是到今天為止,那個傳播的模式到目前都還是一樣,我們所謂的網路媒體還是有很多碰觸不到,因為現在還是訊息太多了,如果有主流媒體整個聚焦,其實他傳播會更快,那如果沒有的話,其實不是那麼容易,所以第一波網路開始傳播是因為蘋果登完之後,這是第一波的傳播,可是我們都知道這種傳播的話,網路可能三天就沒有了,甚至不到兩天,因為訊息太多了,可是這個影片很妙的部份是開始陸陸續續地不斷發散出去,後來還有一個部份是,這個影片同時掛在動新聞。

蕭:動新聞可以看到全部嗎?

李:對。因為後來動新聞問我說:「欸導演,可不可以把這個東西掛在動新聞?」我想了一下,我說為什麼會想一下,因為我剛開始想說,欸動新聞不是都兩三分鐘嗎?他們怎麼把60分鐘剪成三分鐘?他們說我們全部都放上去,當然那時候有朋友想說,動新聞都是播那個什麼殺人魔啊、或者是什麼清涼妹啊那些啊,那時候真的是為了要突圍,那我後來想一想,其實同樣的我們不應該去看他是一個怎樣的一個部份,讓更多人知道是我們的目的,所以到目前動新聞都還掛在上面。

蕭:導演知道動新聞那邊的數據嗎?像播放次數?

李:要問他們才知道,我沒辦法知道,我覺得那邊應該是不少,像在youtube上放的,他們就是從動新聞download下來的,那不是我放的。

蕭:其實導演沒有放youtube?

李:我只有自己放一個trailer,完整的都不是我放的,為什麼?因為我沒有那個權限啊!因為沒有權限,只能15分鐘以內啊!

蕭:你的那個沒有開,有些帳號可以。

李:那是因為你po到某個程度才有啊!或者是你自費…

蕭:就沒有這個習慣放youtube?

李:沒有啦,我好像後來到今年初才終於可以開放超過15分鐘,因為我沒有辦法放啊!我又不可能花錢去買空間啊!

蕭:我那時候也是看youtube,而且因為片子出來的時候,我剛好在大陸拍農民工,然後聽別人講到這部片的時候就很想看,然後在大陸還不能看youtube,就需要翻牆,然後因為翻牆的速度很慢,所以我後來其實用下載的,我就是用youtube慢慢下載,花了兩天慢慢下完然後再來看,中間有些地方還會斷掉。 那新頭殼的還可以看得到嗎? 

李:可以,對,還是可以。可是他的那個沒有那麼方便,因為他是擺在他的資料庫裡面,才點點點點到那邊,不是那麼容易搜尋。 youtube是誰放的我不知道,其實我蠻想去看那個分析,我很想問那個後台的分析,可是因為我不認識他們。

蕭:有些好像大家都可以看。只要那個帳號沒有把這個功能鎖上的話,導演可以試試看。

李:喔瞭解瞭解,因為我還蠻想看那個後台的分析。

蕭:可以看什麼時候比較多人看,可以用來判斷傳播效果。

李:對對對沒錯,做相關的學術研究也還蠻有幫助的。可是後來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後來發現在網路上播出是有好處的,因為它就變成類似MOD這樣的概念,因為你在電視台播出之後,重播的時間,我比如說好了,很順利的在公共電視台播出,播完之後他重播的時候可能是一個月後,那不像報紙,我們看不懂的時候可以回去從第一行開始看,沒有。可是我們發現網路新媒體就是補足了這個缺點,因為他閱讀有門檻嘛!我今天看不完沒關係,明天再看一次,或者今天心情…沒辦法那麼專心,我明天再看,今天先看到這。我覺得網路新媒體是現在很重要的,包括現在很多的人,比如說像在很多的電視媒體,他們自己的東西都會自己把他放到網路上傳播,以前沒有嘛!以前都是靠網友自己放,他們現在是自己把他放上去了,因為他傳播的速度會更快,我沒有時間我也可以去看。

蕭:這部片子在新頭殼或蘋果播出的時候有什麼收益嗎?

李:沒有,都是無償,我都是無償播出。當初要給電視台播出的時候我都是跟他們講我就是要無償給他們。

蕭: 所以紀錄片導演在播出上,很難從這一塊有所收益?

李:現在喔,現在應該是沒有辦法,這部片應該是沒有辦法,我覺得是不可能啦!然後這部片子我也沒有想說要去收錢啊!所以當你說這部片子要不要拿去賣或怎樣,我都說不要,本來就是要讓更多人瞭解啊!那我覺得說假如這個社會夠成熟的話啦!譬如麥克摩爾他就會有收益,有收益以後就可以再去做更多的調查,我覺得那是好的,他會變成一個善的循環。

蕭:所以是有可能,只是目前不行。

李:未來我是希望他可以啦!只是說這部片真的沒有辦法,因為你要去推這個部份,我就不會想說你又要推又要拿錢…這怎麼可能。

蕭:導演其他片子有沒有想過要透過播出,回收一些製作經費,譬如《睜開左眼》?

李:喔那是去公視提案,沒辦法。

蕭:版權在公共電視?


李:對,版權在公共電視。

蕭:因為那時候就蠻想要買這部片來看,可是找不到什麼機會啊,最後我是在民族誌影展看到,我想還是有其他想看的人但沒機會看到。

李:對啦,沒有錯啦!

蕭:也是因為版權在公視嘛!

李:對。版權在公視。不過後來公視有發行了,這部片有發行,三百多塊好像。

蕭:但還是很少看到在賣。

李:有啦!誠品有。

蕭:那銷售的狀況如何?

李:我不知耶!因為他賣的時候,公共電視有給我10片,然後我拿去送給那些被紀錄者。

蕭:你跟公共電視這樣的合作模式,會不會覺得傳播方式相對來說比較受限?

李:對,沒有錯。我覺得喔,在那之前我還是覺得說,到目前為止公共電視是你籌措拍攝資金一個還是比較好的管道,我必須這樣講,比如說拍這部片,雖然說到最後版權是屬於公共電視,因為是委製嘛,可是我們還是想說希望到最後把這部片完成,趕快完成然後趕快發送趕快把他傳播出去,所以就沒想那麼多。可是陸陸續續我們當然會開始想說,我們要思考的不是那個版權是不是你擁有那部份,而是要考慮傳播效益的問題,我們當然會看到比如說傳統的媒介播出方式,播完之後,重播可能就是要隔很久,他是不是能夠達到那樣一個效應,我會開始想這個問題了,所以你說如果真的籌措拍攝基金不是那麼困難的話,也許我們會考慮新的方式來做拍攝,就不必然一定要跟公共電視合作了。那目前不得不的原因,就是因為他真的是目前募集資金一個最好的方式,那如果台灣紀錄片這樣的一個拍攝的環境越來越好,大家這個部份越來越能夠理解,其實,拍一部片子大概一百多萬,如果他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的話,我覺得並不是那麼困難募到,我個人覺得,如果他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的話,一百多萬也許透過外面的募集或者是說用什麼樣的方式,我覺得那個還是有機會,我目前沒有想法,可是我覺得應該還是有可能有。

蕭:導演你在調查片裡面有一個位置嘛!大家對你有一定程度的信任,跟以前比起來可能應該是比較容易。

李:可是又回到那個部份,我又擔心一些其他事情,假如你做爭議性不大的可能還好,做爭議性大的,又被人家扣帽子、惡意的攻訐,那如果這個社會夠成熟的話,我們不怕人家惡意攻訐,我們有反制之道,如果這個社會不夠成熟的話,那對整個拍片的工作人員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蕭:有什麼元素在調查類紀錄片裡面是重要的?

李:我覺得喔,我覺得證據當然是最重要的啦。因為你要去指控或論述一個東西你一定要有一個相當的證據來支撐,不是我空口白話,尤其在調查裡面,不管是調查性報導或紀錄片,你證據不夠充分,你一定會被告死啊!一定的啊,因為你要面對的是一個國家機器,面對的是一個所謂的企業,你假如說論述不夠清楚、證據不夠充足的話,你一定會被告,所以你在那一個部份證據非常重要,因為你出的、走的每一個都是戰戰兢兢的,我踏出這步、講這句話,做這樣的一個指控,這樣證據力夠不夠?推論合不合理?你如果是沒有的話很容易被人家告,一旦你某一個細節裡面有一個證據太薄弱,一整個報導會垮掉,所以這個部份其實是最重要的。

蕭:導演覺得台灣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調查性紀錄片?

李:我覺得那個啊,島國那個其實是很強的啊!很典型的調查。

蕭:島國一二三?
李:對啊,因為我那時候跟崇隆是超視同事嘛!那時候在做調查報告,那個裡面也要很多的充分證據啊、還有論述在裡面!不然的話一樣會被告啊!對啊,為什麼沒有被告?為什麼崇隆沒有被告?為什麼不能戳的秘密我沒有被告?因為其實那個部份真的很重要。

蕭:那《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

李:喔福爾摩沙那個某程度上也是啦!

蕭:導演自己其他片子都是這類的嗎?

李:其實或多或少有一部分都是,可是這部份比較少、調查的部份比較少,就曾經有一部啦!我在民視異言堂做的一個專題叫做《1979南海神話》,那是我跟那時候的製作人高人傑一起做的,你要把它當作是調查紀錄片也可以,你要把它當成是做新聞報導也可以,片子就是調查1979年台灣發生了很多事情,比如說台美要斷交,那時候還有遇到有個南海血書,你可能沒有印象,那個時候就是在1976年的時候,越戰結束之後不是講說越南淪陷嗎?就有很多越南難民往外逃,因為1979年的時候剛好遇到台美斷交,那時候黨外友起草宣言啊什麼的,很多反對的勢力啊!然後那時候我們整個國民黨政府就發動大規模文宣,然後說喔,你如果今天不做一個為自由的鬥士,明天你可能就會成為一個海上漂流的難民,我們為什麼講難民,因為那時候整個文宣都在講說越南難民啊!往外逃啊!因為共匪啊!越共赤化之後他們往外逃,逃到很可憐啊!流落到小島沒東西吃只好吃人肉、喝人血,然後就產生了這樣一篇南海血書。然後那時候我們就調查。當然包括那時候林濁水在80年代有寫說南海血書可能是假的,可是沒有證據,後來我們就覺得這個東西可能是假的,我們就開始調查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後來我們找到當事人,他告訴我們說這是假的。

其實那個部份就在我整個從事新聞工作的過程中,我跟高人傑我們兩個一起去做這個事情,我覺得這很重要,他跟拍紀錄片一樣,我們做調查、拍紀錄片,就是要還原事情的真相,還到他應有的位置,我們在做的事情,我們都在講說「拼圖」就是這個概念,當南海血書那個影片裡面,原本大家不知道那是假的,我那時候在google的時候,南海血書或朱桂這個作者,就5筆資料,找不到啊!所以你不知道真相,可是當我們做完這個影片,把他放進去了,本來從不知道拼圖要放在哪裡,現在大家都知道我這塊可能要放這裡,因為證據越來越多,越來越清楚,到現在搜尋有幾十萬筆資料。那我就回到說我調查做這部片,因為你能夠還原那個真相,讓更多人能夠理解,就是我們拍片的貢獻。其實麥克摩爾影響很大,然後還有CBS60分鐘那個節目,那個很難、不容易,60分鐘節目。

蕭:《不能戳的秘密》裡的新聞或資料畫面,導演是怎麼取得的。
李:部分是翻拍電視,有些是買的,夾雜著用。翻拍電視那部份是外電,外電沒有辦法買,麻煩,因為我那個時候想要試著買外電,就問電視台外電組說,欸你們不可以授權那個,他說不行,問他那要找誰,他說喔很難,因為他們重製過了,他不確定他這個畫面是AP還是路透,還是美聯社,確定只有CNN,其他都不確定,所以我現在不知道要去找誰買?所以沒有辦法只有翻拍局部,我只能這樣子做。

蕭:買新聞畫面,大概價錢是多少

李:一分鐘喔,一分鐘如果你是買全部包含發行的,一分鐘一萬多塊。最低就是要買一分鐘啦。

蕭:導演花了多少錢買新聞畫面?

李:好幾萬耶!

蕭:有一些場和導演是自己拍的吧,像那個時候陳水扁拜訪養雞場那段?

李:那我現場拍的啊!

蕭:導演變成獨立影像工作者後,有遇到不讓你拍的狀況嗎?

李:不讓我拍?有啊!立法院啊!

蕭:立法院不讓你進去?

李:不是,立法院你用獨立媒體的身份進去進不去啊!我要去弄他們,這很誇張啊!他說獨立媒體沒有商業登記證,不准進去、不能換證去採訪,我準備要去弄他們,把這個事情凸顯出來。在大法官釋憲後,我就準備拿一個東西去跟他們衝撞。本來是這個禮拜要去,喔太多事太忙了,就是在立法院開議之前我一定要去衝撞這個事情,讓這個事情讓大家都可以申請去採訪,哪有這個道理啊!很多人想說,啊沒關係啦我就想辦法進去,可是我覺得這不是這個問題,這是原則問題。

蕭:對啊,理論上大家應該都可以進去

蕭:我之前有一次跑樂生療養院的新聞,他們剛強制驅離貞德舍,然後抗議的學生後來去堵總統啊!我跟另外一個獨立媒體在旁邊紀錄,但後來被警察架走。

李:為什麼?那其他記者有沒有被架走?

蕭:現場就一排電子媒體站著,然後我們站旁邊要拍,就被帶走了。

李:那你們有沒有抗議啊?

蕭:有啊!我們後來就一群人跑去警察局,拿攝影機拍警察,質問他們「你為什麼不讓我拍?就是要給我們一個理由!」

李:其實我覺得應該要告他耶!

蕭:直接告嗎?

李:直接告,把事情弄大啊!因為那會變成一個案例啦!

蕭:我們那時候在苦勞網,其實在蠻多場合都有被架走過。

李:應該要告他才對。

蕭:下次有機會,會嘗試導演的建議,也謝謝導演接受訪談。


※本文由社會公義獎規劃小組提供
--
導演簡介

李惠仁,1969 年出生於彰化,曾就讀服裝設計系,當兵時意外被選入空軍電影隊,開啟了他對動態影像的興趣。自1994 年起,先後任職於多家電子媒體,擔任新聞攝影記者,同時自我進修,製作過許多重要的專題報導,並取得政治大學傳播學院EMA 碩士;2008 年,在全國電視台競相SNG 連線「連戰當爺爺」事件當天,決定提出辭呈,轉而投入獨立紀錄片拍攝工作。2011 年,以調查報導式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轟動台灣社會。



作品年表 :
1998《山線戀情》(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片佳作)
1999《前進龜山島》(第二屆生態文學報導獎佳作)
       《尋找連鄰長》(第四屆金視獎—新聞採訪獎)
2000《傾城歲月--災民日記》(入選2000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及2000年亞洲電視獎)
2001《三叉山.56年》
        《南海神話》 (九十年文建會紀錄影帶獎佳作)
2004《危雞危機》(30屆曾虛白先生新聞公共服務獎)
2006《六十六塊錢的一堂課》(95年度社會光明面報導獎)
2009《睜開左眼》(2009映象公與義影展首獎)(入選2010 INPUT)
2011《不能戳的秘密》(第十屆卓越新聞獎 電視調查報導獎)
        《寄居蟹的諾亞方舟》(第七屆亞洲電視節 最佳導演獎)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