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的廣告化 —《親愛的,你好嗎》(文/Ryan)


某品牌濃縮洗衣粉有支廣告至今回想起來依舊無比經典,鏡頭先是隨著主持人以新聞直擊模式走訪家庭主婦詢問把衣服洗乾淨的秘技,然後依照事先編好的腳本逐漸將話題引導至洗衣粉品牌上頭,最後再公佈正確答案——唯有該品牌的濃縮洗衣粉才能神奇地清除全世界所有的頑強污垢。

朱詩倩導演的紀錄短片《親愛的,你好嗎》跟洗衣粉完全沒有關係,但是在觀賞這部片子時,我卻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上述那支借用新聞真實質地以取信螢光幕前每位消費者的證言式廣告。

《親愛的,你好嗎》是知名運動品牌Nike看準女性市場而出資拍攝的三段式電影「她。Just Do It.」中的第二段,另兩段分別是陳映蓉的「類科幻」KUSO短片《女力》及夏紹虞帶有偶像劇明亮輕柔的質地的浪漫小品《夏天》。「她。Just Do It.」的製作緣起乃是企圖透過三種不同美學型式的影像創作,去書寫新世代女性勇於面對自己的正向情懷,去強調並肯定Be True to Yourself(做你們自己)——勇於面對自己、挑戰自己的積極與美麗。這套三段式影片其實早在2007年底金馬影展就已正式映演過,2008年入圍了台北電影獎的紀錄片類競賽,後來曾考慮依循《天黑.夏午.闔家觀賞》模式進行小規模院線映演,不過由於距離Nike的新女性Campaign宣傳期已有點久遠,最後Nike並無意大費周章將DigiBeta轉成膠捲去推動後續的商業院線聯映計畫,以致最後不了了之。

《親愛的,你好嗎》的記錄對象是本片監製楊力州與本片導演朱詩倩的兩位學生,攝影機從她們的學生時代起一路跟拍,如影隨形地捕捉兩名女性因為戀愛而從外在形體到內在心態上的逐漸蛻變與成熟。其中力勻是奉子之命結婚卻經歷了丈夫的出軌而結束十年婚姻,雅竹則是與相戀六年的男友分手,在她們生命中的每段重大轉折之際,除了彼此的相互支持,就是楊力州、朱詩倩、以及那台如日記般將她們喜怒哀樂原封不動保存下來的攝影機。

聽起來的確是很動人的題材,不對嗎?這麼深厚的手帕情誼與師生情份!我相信,影像中的每一滴汗珠與淚水,每一次歡笑與嘶吼,都是當下最直接且真實的記錄;我也相信,事隔十二年重新回歸單身狀態的兩人,相約出遊拉開鐵絲網對著大海吶喊「親愛的,你好嗎?…我很好!」,那樣的內在激動,絕對都是真的。我欣賞力勻透過習舞及銀飾創作上找回自我的認真與美麗,我也喜歡雅竹複製一份「回憶」給男友、重新粉刷牆壁、學習蛋糕烘培時所展現的堅強與執著,我更不否認《親愛的,你好嗎》確實是一部戲劇性濃厚、張力十足好看極了的紀錄電影。

但是,作為一部強調「真實」的紀錄作品,《親愛的,你好嗎》的問題出在力勻背上那大辣辣的Nike商標,實在太刺目也太干擾。我們隨著紀錄片裡的兩個女生經歷了十年風風雨雨,然而心中本來滿滿的感動,卻因力勻背上那光彩奪目地不斷閃爍的商標,在剎那間全數蒸發。對我而言,那「露出次數」與力勻的出場次數完全可以劃上等號的Nike商標彷彿是在暗示我:唯有穿上Nike上衣,背上Nike包包,才能達到這樣的自我救贖與再出發的Girl Power。

這樣的「Nike主義」,跟我在本文開頭所提某品牌濃縮洗衣粉的新聞式廣告策略,算不算是半斤八兩呢?喔不,也許應該說,朱詩倩一手策劃的「Nike主義」可是高竿多了,其精算程度與紀錄片商品化、廣告化的嫌疑指數,遠遠超越李崗、許明淳的「星光幫主義」,以及黑人陳建州、林家緯、廖人帥的「熊庹主義」(註)。

今天,如果大量露出Nike商標的是《女力》或《夏天》這兩部「虛構」創作短片,我想大家頂多只會以帶著譏諷的口氣「讚揚」陳映蓉與夏紹虞的置入性行銷真是設計得又巧又妙呱呱叫,應該不會有太多的嚴厲批判才是,畢竟大家都知道Nike是「她。Just Do It.」幕後金主,恰當的廣告量自是理所當然。然而《親愛的,你好嗎》並非虛構的劇情廣告或是商業小品,它可是向來標榜社會使命與人文關懷的楊力州夫婦所製作的一部紀錄片啊!上回《奇蹟的夏天》中無所不在的Nike商標還可以把它當成Nike盡社會責任好意贊助選手必要設備的Bonus驚喜回饋禮(商標自然露出),但這回朱詩倩妳每每去拍力勻就「逼迫」她全身上下披披掛掛一系列Nike用品,唯恐鏡頭外的觀看者不曉得力勻是全台灣最最最忠實的Nike愛用者,妳這樣或許對得起金主Nike,力勻或許師命難違或許樂得有一堆免費名牌「戲服」可穿,但還請妳捫心自問一下,妳對得起那群對妳作品尚有期待的無辜觀眾嗎?妳對得起紀錄片的定義,對得起「真實」這兩個字,對得起身為紀錄片工作者該有的良心嗎?

我從來就不反對紀錄片與商業品牌結盟的行銷策略,我也覺得《奇蹟的夏天》與《征服北極》都是很成功且值得驕傲的範例。但是,諸位讀者煩請再次回想一下力勻背上那斗大的Nike字樣,回想清楚了嗎?你們能夠想像,《練將》裡的輟學少年、《火線任務》裡的政治犯家屬、甚至《河內.雲林.胡志明》的新住民家庭,今天因為得到Nike贊助,而無時不刻在鏡頭裡進行著全身上下的商標露出嗎?我真的很悲慟,朱詩倩的《親愛的,你好嗎》確實「踩線」過火而淪為一支超長CF(本片如果在電視台播出,早就因為節目廣告化遭NCC開罰了)。

《親愛的,你好嗎》遠遠悖離了紀錄片基於其所謂反射、保存、記錄、再現真實而被賦予的責任與初衷,它比《星光傳奇》及《態度》更虛偽、更貪婪地踐踏著所謂的「紀錄片」最美好也最寶貴的核心本質。朱詩倩一方面操弄著被記錄的客體,一方面也利用了鏡頭前的觀眾,同時她更徹底對不起長久以來以紀錄片工作者身份自居的她自己。

--


註:「熊庹」兩字源於BBS鄉民笑稱紀錄片《態度》的片名在海報上看起來字型與「熊庹」兩字相近,帶有玩笑式的貶義。我個人對於《星光傳奇》與《態度》這兩部備受爭議的紀錄片的看法,請參見:
http://blog.chinatimes.com/davidlean/archive/2008/09/15/322929.html
http://blog.chinatimes.com/davidlean/archive/2008/12/30/364288.html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